虫二

微博 @虫二nim afd@爱吃肉的喵酱

写手的自我修养5.0

三千单衫杏子红:

个人看法,浅陋无稽。


吵架点❌,讨论欢迎。




内容不局限于同人,想哪儿说哪儿,随便胡扯。




1


比试分文斗和武斗,


我觉得,写虐文也分“文虐”和“武虐”。




有的虐文,虐得酣畅淋漓,


就像大开门的火药库,读者一推门,就看见黑洞洞的意大利炮口,


作者上来就拉开了架势,


态度鲜明,手腕强横,


今儿你点进我的文,咱俩,必须有一个,


被虐死在这儿。


荷枪实弹,从入口到出口,


你都能听见爆破的声音,鞭炮似的响,


一路火花带闪电,直到逃出生天,


才大大松了一口气。


这是“武虐”。




有的虐文,虐得悄无声息,


就像推开大门往里走,走了一会儿,


好似什么危险也没有,


突然,身后有个东西顶着你的后心,


是刀?是枪?


你不知道,满身冷汗的回头,


发现是个漂亮小孩,笑咪咪地举着棒棒糖,


舒了口气,吃块糖缓缓,甜味在嘴里慢慢融化,


接着往前走,有惊无险地走到出口,


觉得此行比火药库安全得多。


忽然,


你突地想到了什么,扼着喉咙倒下去。


这是“文虐”。




武虐痛快,


文虐悠远,


武虐见效快,


文虐回味长。


其实并没有高下之分,


只看作者的审美和所长,还有和文中人物的契合度。


如果是多智多思的人,也许更适合文虐,


如果是耿直暴躁的人,可能武虐更自然,


当然,


反差虐也很有味道。


剧情和梗并不是全部,


关键在怎么处理。




2


相比剧情和文笔,


也许作者更该关注的是叙事方法,


或者说,


节奏。


不止长篇,短篇也有节奏,


没有节奏详略、渲染停顿,一味跑剧情,


就算剧情再精彩,


也会有流水账之嫌。




3


人设和人物是两回事,


人设是作者设定的角色形象,


人物是作品呈现出的角色形象。


作者心里的人设和写出来的人物,


也许并不契合,


笔下的人物行事,是不是能撑起那个人设?


比如,口口声声说主角是智者,


可他一直在办蠢事,又没有好的解释,


那就得想想这个人设是不是崩了。




4


虽然文虐和武虐从技术上看,没有高下之分,


但是个人口味偏好不同,


相比用力过猛,我更欣赏举重若轻。


所谓用力过猛,


比如《不爱纪》。(理性讨论!个人看法而已!)


暴露年龄的老文了,被部分人奉为虐文圭皋,


就是这篇文令我想到了“武虐”这个词儿,


第一章,就强烈地感觉到,


作者想要读者的老血和小命。


读时也确实难受,世界上所有糟心事都让主角遇到了,


但是后来再想,


“我已经老了。我已经27岁了。”


我觉得这是文里,最虐的一句。




5


个人口味不同,


牢记这一点。


所以别为一句批评就沮丧,


也别为一句夸奖就骄狂。


没必要刻意讨好读者,


先做好自己。


不知道为什么,有很多明明超级有才的小伙伴,常常不自信,


会发一些怀疑自我的文字,


也许搞艺术的都比较敏感,


每个人都有倦怠或者低潮期,这没关系,


但千万不要真的自我否定啊!


很多时候,


我们可以用理智分析战胜伤春悲秋。




6


把骂架和惹事的时间,


用在写文或者画画上。


远离互相吹捧、聚众说小话,散发着酸臭黑气的无用社交小团体,


也最好少干把图文地址发到群里,请大家点赞的事,跌份儿。


顺其自然,


观察一下不同题材、风格得到的热度,


对读者口味有个初步了解,


迎合或不迎合,看自己高兴。




7


给一个6的参考答案,


据我观察,lof读者口味大概是:


图>文


文中:


肉>搞笑短篇>虐心短篇>正剧长篇。


各有利弊,简单分析一下:


写肉,可能会一时间得到很多热度,还有一些“真香!”的评论,但是读者们可能只记得肉的内容,一击脱离的话,估计连你的id也说不出来;


搞笑短篇,会收获一定热度,和评论区的许多“哈哈哈哈哈”;


虐心短篇,也许热度比不上搞笑风,但可能收获一些走心的评论;


正剧长篇,开篇的时候会有一些人观望入坑,评论大概是期待和鼓励,首章热度会相对较高,后面几章也许会呈现下降趋势,别急,并不是读者流失,只是有些读者并不会章章点赞。除了侦探类小说,别怕读者猜之后的剧情,反而可以根据猜测得到很多信息,及时调整改动。即使读者猜中,也不用着急,行文到关键处,你要有自信,只要铺垫到位,他该哭还是得哭。写文埋梗有时候也是一场和读者的斗智斗勇,乐趣自在其中。你写的最用心的章节,八成不是热度最高的,车、矛盾爆发点、结局章,热度会高,尤其是结局章。注意观察、及时调整,不仅观察热度和读者反馈,也观察自己的写作状态,比如,这一章是重头戏,但明显觉得精力不济、准备不足,别犹豫,拖更,保证质量成色,别混。在lof上写文又不是按字收钱,这不是在搪塞读者,是在搪塞自己。用心写完,你会收获比写完短篇多得多的成就感,很多高质量评论,还有一批熟悉的小伙伴。


也许也会有一些长篇,投入很多,但是反馈较少。没关系,坚持写完,你会发现“写文”这件事,和你动笔写第一章的时候,已经完全不同了。


与热度相比,更重要的是自我成长。




8


无论你写成什么样,


都有人喷。


岿然不动。


去看看喷你的人的作品,


你就知道,该哭还是该笑了。


如果该哭,擦干眼泪,拿起笔,憋着一口气、接着干;


如果该笑,不用在意,笑看他自取其辱。




9


常看到一种说法,lof上热度最高的文,也许并不是写的最好的。


对这个说法我不置可否,


只有一个问题,如果我们不用热度衡量图文的好坏,那该用什么呢?


诚然,文无第一,热度的高低并不能代表图文的质量,


但是,能代表图文质量的审美标准,又是什么呢?


你我的一家之言?还是空洞的几条文字化的标准?


想来,还不如数字。


依我看,lof上的大多数文实在没到普罗大众“无法欣赏”的级别,创出了文学新流派,超前于时代,享受先驱者怆然涕下的寂寞。


当然,确实有很多好文,因为作者的低调或种种原因,并没有享受到应有的热度和追捧,


但是从大数据来看,


宏观来讲,热度和图文质量基本、大约、很可能成正比(除了买的)。


不排除某些明珠暗投的个别现象。


当大家在谈论:【lof上热度最高的文,也许并不是写的最好的】的时候,


作为作者,最好还是别觉得,这句话说的正是怀才不遇的自己吧🤦‍♂️。


德尔菲神谕说得好,人啊、认识你自己。


其实,热度可以帮助作者更好的判断、认识自己的作品,


把它当成一个工具,


不用看的那么重,也不用抵制不屑,


后来你就会发现,


客观的数字给人的安全感,比主观判断更踏实。




而且,就算是榜首最热,又怎么样呢?


似乎也没有什么实质意义,小学生考第一,还有朵小红花呢。


就像东邪西毒里说的,


我喝了那半坛醉生梦死,醒了之后,接着做我生意。


榜首第一,也不过是接着,产粮画画。




我想很多人支持“最热非最好”这个说法,


是因为发现榜首文是傻白甜、是abo,


长篇正剧倒排在后面了,


认为高热度胜在题材和噱头,


随之再得出低龄化、碎片阅读等等结论。


其实这也不过是一时胜败,


结论应当让时间去找。


自有公论。




10


其实很多作者在乎热度,在乎的并不是热度本身。


而是认同感。


如果只追求作品完成度,大可写完之后存电脑里永不面世,


发出来了,或多或少还是期待着旁人的认同或评价。


可能对很多小伙伴来说,把文发出来,就已经需要很大的勇气,


就像一棵小草颤巍巍地冒出泥土,小声地说:


你看我的模样,还行么?我们可不可以做朋友?


眼见着花园里人来人往,可得不到回应,难免气馁。


所以,读者也不必太苛责了,不喜欢小草,走开就是了,


不爱,也别伤害。


芳草如茵,何忍踏之?


每一棵小草,都可能会长成参天巨树,


给她一点机会,给她一个鼓励。


也许过些日子,


你就会听到花园里的其他人说,


某太太巨笔如椽,如擎天白玉柱、架海紫金梁,


一人仿佛一支队伍,在花园中疯狂播种。


你好奇去看,赫然发现她就是你曾用红心蓝手长评浇灌过的小草,


昔日的小草向你一笑,说:


老朋友,我来报答你灌溉之恩,你想要这把糖呢?还是想要这把刀?


你怔怔地说:


小孩子才做选择,我能不能都要?


昔日的小草大方地点了点头,接着又说:


可以,我不要你的打赏,只要你看甜文时的笑,看虐文时的泪。


又一次肿着眼睛醒过来的时候,


你突然想到,


这故事简直特么是神瑛侍者还泪。


出来混是要还的,


你看了看欣欣向荣的花园,


痛并快乐着。










其实只想说说文虐和武虐...


一直没搂住,话唠了🤦‍♂️

评论

热度(1219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